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外语外事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作专题讲座

作者/摄影:王谷子    来源:外语外事学院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2-11-28   点击量:

11月27日下午,外语外事学院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徐锦芬博士进行《高校英语教材思政内容建设与教学实践研究》讲座。该讲座在腾讯会议举行。外语外事学院院长王谷子、党总支书记王丽坤、副院长武艳霞及全体专任教师参加。讲座由王谷子主持。

徐锦芬围绕“外语课程思政背景及内涵解读”、“外语教材思政内容建设的重要性”、“外语课程教材目标重构”、“外语教材思政内容建设”和“基于教材的思政教学实践”五个方面展开讲座。

讲座中,徐锦芬娓娓道来、详略得当,举了很多生动的例子,从公共英语教学和英语专业教学中选取教材,结合自己编写教材中的真实过程和严谨态度,无私分享心得,并着重强调教材编写是一个需要不断打磨的过程,教师要不断发挥在编写过程中的自主性和能动性。

谈到本科生教学时,徐锦芬以自己的本科生教学经历作为鲜活的例子,强调老师们不能为完成任务而去挖掘思政内容,应该做到“思政就在我心间”,潜心育人,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她强调老师一定要写教学日志,作为改进教学效果、提高研究能力的基础支撑。

讲座之后,外语外事学院老师们争相提问,气氛相当热烈。老师就教科研研究、一线教学等提出诸多问题。新进教师宋欣晋、王伶文提出自己初上讲台的迷惘,徐锦芬拿出自己身边的学生实例引导两位年轻教师;骨干教师崔薰然老师表达了自己对所提到教材的使用心得,徐锦芬进一步给出参考书供老师挖掘更深元素;青年教师徐清婷提出实训课程的教法心得,徐锦芬也再度强调了实训课程在本科教育中的重要性,并提供了相关研究可采用的方法和探索的途径。

此次讲座犹如一场及时雨,为外语外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也让学院具有良好教育背景但缺乏教学经验的青年教师受益匪浅,激发了学院所有老师专心治学的积极性和动力,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发现每一个学生的优势和个性。外语外事学院将在今后的课程思政建设中融汇贯通,加强学院的教材建设力度,巩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成果。


徐锦芬教授简介:徐锦芬,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委员会常务理事、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多家SSCI及CSSCI外语类核心期刊编委及外审专家。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二语习得、教师发展。主持3项国家社科重点和一般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20多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和主编教材30多部。曾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多次获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获“湖北省优秀教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我最喜爱的魅力导师”、“华中卓越学者”等荣誉称号。在2009年学科高被引作者中,位列全国外语学科第4位;分别于2017和2020年入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语言学学科排名12)。

©湖北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  鄂ICP备15019245号-1[hbc.edu.cn]  |  公安部备案号420111020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