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工智能学院举行3D打印知识讲座

作者/摄影:殷雄    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审核人:殷雄     发布时间:2022-11-28   点击量:

随着中国现代科技的发展,3D打印不再是一个陌生的术语。相反,它从高端制造业走向家庭和学校,出现在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3D打印作为3D数字制造技术,体现出的最大特征是精准、全息地快速成型。结合数字扫描,3D打印能快速精准地打印出自然物体和人造物体的可重用制品。结合目前正在建设的学校3D打印中心,人工智能学院于11月27日举行学术与工程教育活动月系列讲座第七讲,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周钢副教授主讲《3D打印(增材制造)技术与应用》。讲座由熊才高副院长主持。

11FF9

3D打印技术属于一种非传统加工工艺,也称为增材制造技术,是近30年来全球先进制造领域兴起的一项集光/机/电、计算机、数控及新材料于一体的先进制造技术。与切削等材料“去除法”不同,该技术通过将粉末、液体、片状等离散材料逐层堆积,“自然生长”成三维实体,因此被通俗叫做“3D打印”。周钢副教授的讲座对3D打印技术的基本概念、特点和主流的几种3D打印技术进行讲解,并介绍目前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阐述3D打印技术对产业发展和制造业的重大意义,最后探讨了3D打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和前景。

E0F08

当下,学院正在建设3D打印中心,是学校实验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3D打印讲座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思路和创造热情,也让商贸学子在校园课堂学习到更多前沿知识,助力创新实践教育。


主讲人简介:周钢,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现任湖北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国家发改委数字化材料加工技术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湖北)副主任等职务。长期从事3D打印技术及产业发展研究。承担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04科技重大专项、国家863重大专项、国防预研项目、国家科技攻关、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十余项科研项目。获十余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发表论文几十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

©湖北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  鄂ICP备15019245号-1[hbc.edu.cn]  |  公安部备案号420111020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