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工智能学院举行机器人专业知识讲座

作者/摄影:殷雄    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审核人:殷雄     发布时间:2022-11-28   点击量:

康复机器人作为一种用于康复医疗领域的医用机器人,能够帮助患者进行运动或认知功能训练,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人工康复训练中存在的易疲劳、多次训练存在的差异性等问题,成为近年来医用机器人中的研究热点之一。人工智能学院今年成功申报了机器人工程专业,新专业如何建设?发展方向在哪里?人工智能学院于11月27日举行学术与工程教育活动月系列讲座第九讲,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王永骥教授带来《智能康复与智能助行机器人研究》讲座。讲座由熊才高副院长主持。

B308

世界各国均面临老龄化问题,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1.78亿,且已进入快速老龄化阶段。老年人通常受到肢体力量减弱、协调性退化等困扰,行动不便导致生活质量下降;另一方面,现代社会中脑卒中风成为一种高发疾病,运动功能障碍是其主要后遗症之一,而肢体运动康复治疗是病后恢复期的最重要环节,但现阶段专业护理人员不足且代价高昂。近5年来,全球服务机器人产量以每年40%左右的速度增长,预计未来几年市场规模将成长至2500亿美元。在现有的社会条件和生产力水平下,应用和推广智能运动康复机器人是解决上述供需矛盾的一个有效方案。

康复机器人是一种具有人体保健辅助和康复训练作用的智能化机器人,涉及到医疗、机械、生物以及运动控制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目前康复机器人的研究热点集中在多源生物信息融合技术、人体运动意图在线辨识,人机交互自适应控制算法、功能评价指标量化等方面。报告中给出了未来康复医疗发展的方向,并对智能康复领域的两类智能康复机器人进行了介绍,从技术和临床应用方面对这些智能康复机器人的进展和趋势进行了总结。

8BA11

熊才高副院长作总结讲话。他对王永骥老师的指导表示感谢。此次讲座使参会师生有机会领略到机器人技术发展的前沿及未来的趋势,让大家对机器人工作专业的发展前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主讲人介绍:王永骥,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教授,湖北商贸学院特聘教授,“华中学者”特聘岗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动化学会荣誉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委会荣誉委员,湖北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曾牵头主持国家重大专项“十二五”基础研究课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和国防预研等项目10余项,获发明专利10项,“助行助动康复机器人的人机交互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16“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出版专著《神经元网络控制》,发表SCI论文50多篇。

©湖北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  鄂ICP备15019245号-1[hbc.edu.cn]  |  公安部备案号420111020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