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艺术大讲堂第42期——用户洞察及行为选择

作者/摄影:甘畅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审核人:薛果     发布时间:2022-11-29   点击量:

11月28日,艺术与传媒学院邀请斗鱼公司甘文剑为大家带来“体验设计、用户洞察及行为选择”的主题讲座。

讲座第一板块围绕人的大脑特征展开,从认知心理学角度进行用户洞察,通过人的特征类型和人的识别进行展开。甘文剑认为,人类最想表达的,永远不是内容本身,而是迫切被理解的心情;人们最想得到的,永远不是价值,而是能迅速取得成功的捷径;人们最想看到的,永远不是真相,而是情感安慰和认同这一观点。针对上述特征,甘文剑用情绪ABC理论进行讲解,通过触发视觉(效率感官)、听觉(联想)、嗅觉(记忆)、味觉(感受)、触觉(行为学)产生认知反应达到行为后果的过程。

第二板块围绕“用户选择”展开分享,包含“本能选择——品类”、“行为选择——品质”、“情感选择——品牌”这三个部分。甘文剑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大家解读了与之相关的重要概念,得出了“用户价值=(新体验-旧体验)-替换成本”这一重要结论。

在第三板块,甘文剑以斗鱼公司的实际案例进行分析讲解。以4.0、5.0和6.0版本的App为例,通过对三代App各自的局限性,例如优化重点功能能量导入、提升观播体验和用户偏好矫正、优化视觉风格、提升核心观播体验等的细致讲解,为同学们生动地再现了实际工作场景中的真实状况。

甘文剑以传达体验设计为目标来进行的用户洞察及行为选择的设计模式,使得在座的同学们耳目一新。通过这场干货满满的讲座,同学们了解了互联网公司体验设计的方法和模式,对行业有了更多的认识,对实际的设计工作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主讲人简介:甘文剑,斗鱼直播平台产品体验负责人,在企业内部负责平台的产品体验工作,主导产品设计改版、全站用户体验提升、平台设计规范搭建等项目,为公司产品在商业价值与用户体验的平衡上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他还担任了UXPA国际用户体验设计协会华中分会秘书长/全国赛金牌评委、PMlab产品经理大赛总决赛评委、TED花楼街分享嘉宾和多所985/211高校的硕导/讲师。

©湖北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  鄂ICP备15019245号-1[hbc.edu.cn]  |  公安部备案号420111020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