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外语外事学院邀请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刘敏教授来校举行学术讲座

作者/摄影:熊小红    来源:外语外事学院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2-01-19   点击量:

1月18日,外语外事学院邀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主持人、湖北师范大学刘敏教授来校作了题为“思政引领、六位一体、四维联动——国家级一流文学金课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学术讲座。院长杨夷平、副院长王谷子和全体教师参加,讲座由副院长王淼主持。

刘敏教授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英国文学选读”课程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专家,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文学与翻译教研室”负责人。

讲座中,刘敏教授首先就“为什么要做好课程建设”和“落实课程思政”进行了深入讲解。她提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刘敏教授现身说法,讲解了自己十一年磨一剑,如何一步步将自己的课程从校级精品课程建设成为国家一流课程的历程,为老师们科普了国家级一流金课建设的路径、方法和实现策略。随后,她以自己讲授的“英国文学选读”课为例,展示了如何以思政为引领、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构建并实施“思政引领、六位一体、四维联动”的特色教学模式。刘敏教授在自己的学术研究中,创新性地提出并践行“四维立体课堂、互联互动育人”理念,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塑造、能力提升相统一,进而充分发挥文学金课在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互动交流环节,刘敏教授详细解答了各位老师的现场提问,并就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建设、虚拟教研室申报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分享。通过本次讲座,老师们对国家一流课程的建设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的基本过程、研究范式有了更为宏观的了解,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和金课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本次讲座是刘敏教授对课程思政示范课和国家级一流金课辐射引领作用的一次尝试,也是外语外事学院2022年首场学术讲座。整个讲解过程图文并茂、激情洋溢,在场的老师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讲座为学院课程建设工作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湖北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  鄂ICP备15019245号-1[hbc.edu.cn]  |  公安部备案号420111020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