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会计学院《期货投资》课程顺利结课

作者/摄影:汪小暄    来源:会计学院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2-06-23   点击量:

6月20日,由会计学院外聘教师严少斌副教授授课的《期货投资》课程顺利结课。该课程授课对象为我院2019级财管专业本科2班和2019级会计专业本科5班的全体学生。

《期货投资》课程通常是金融专业学生的专业课,是一门专业性、实践性较强的课程。会计专业的学生从未开设该课程,会计学院根据市场需求,大胆在2019级的会计和财管本科开设该课程。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学生了解期货市场产生及其交易制度;熟悉期货市场的结构与运作机理;掌握期货投资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并能运用期货交易软件进行模拟操盘。为此,理论教学部分向学生系统介绍了期货市场产生和发展、期货市场组织结构、期货市场功能作用、期货品种、期货市场交易制度和基本流程、金融期货、投机和套利、套期保值等基本知识;实践教学部分通过“同花顺期货通App”模拟交易软件操作,更好地培养了会计学生对期货市场的关注度。会计专业学生将会计知识与期货知识结合,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期货投资的兴趣,使学生对期货投资相关基本理论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会计学生期货投资的实际运作能力,严少斌副教授在两个授课班级开展了期货模拟交易竞赛,大家统一下载安装“同花顺期货通App”模拟交易软件,介入中国大陆期货市场进行场内交易,期初权益(虚拟资金规模)统一为100万元,两个月比赛规定时间结束后盘点每个参赛账户的期末权益金额评选出获奖选手。最终,2019级财管专业本科2班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和三等奖三名;2019级会计专业本科5班评选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和三等奖五名。其中,2019级会计专业本科5班陈哲同学通过100万元期初权益虚拟资金经过操作最终达到了1034万元的期末权益。在分享自己的交易心得时,陈哲同学表示:“期货市场交易需要有耐心和毅力,还要对国内外新闻、大事件保持高度的关注和敏感”。

结课后,大家纷纷表示在期货投资这门课程的学习中既学习到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又能亲自动手进行操作,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锻炼和不小的收获。

附件1:个人简介

严少斌,男,出生于1956年1月,高级会计师,中国会计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会计学、审计学、投资学。累计出版专著三部,发表国家级论文63篇,其中有五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心《审计文摘》和《财务与会计导刊》全文转发;有两篇论文分别获得财政部《财务与会计》杂志社2010年度与2014年度优秀论文二等奖。

附件2:

严少斌副教授为湖北商贸学院会计学院《期货投资》课程做诗一首,并在微博上进行了宣传,引起了广泛关注。

©湖北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  鄂ICP备15019245号-1[hbc.edu.cn]  |  公安部备案号420111020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