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推荐  -  正文

榜样的力量|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何琪玮

作者/摄影:司徒民媛    来源:党务工作部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2-05-18   点击量:

何琪玮,女,21岁,江西瑞昌人,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9级专科一班学生。2020-2021年以平均分90.57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成绩排名1/64。曾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二等奖、曾获“外教社·词达人杯”二等奖、“讯飞杯”口语大赛一等奖等诸多英语专业奖项,曾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获学校一等奖学金和“大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图片

 

不做迷途的羔羊

 

和很多人一样,刚踏入大学的何琪玮也曾陷入过焦虑与迷茫当中,大学生活不像初中高中,有严谨的纪律、严格的管束和严肃的老师,它拥有了更多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生活变得愈发自由,却也愈发迷茫。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在何琪玮还在迷茫懵懂中时,老师说的一句话忽然惊醒了她,“从入学的那一刻起,三年大学生活便开始进入了倒计时。”是啊,属于她的大学时光一共也就是1095日夜,26280个小时,选择以何种方式度过这最美好的青春是自己的事情,和他人毫无关系。自律,才是治愈一切迷茫的良药。

 

于是,何琪玮对自己提了一个小要求:做好每一件事,努力把每一天都过得精彩。大学四年,她一直践行着这句话。她是一个极其勤奋的人,在学校,何琪玮每天都会给自己定下当天的小任务,睡觉之前必须完成。比如每天都要背100个单词,这一件在大家眼里看来的小事,她已经坚持了500多天。尽管也有容易懈怠的时候,但是克制和坚持,是她一直以来所恪守并保持的品质。作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她行于所爱之中,乐于勤奋刻苦。与图书馆相伴是何琪玮大学三年的主旋律,这也是她成绩一直稳居班级第一的原因。


 


争做奔跑的后浪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有这样一段名言:“如果你有意地避重就轻,去做比你尽力所能做到的更小的事情,那么你在今后的日子里,你将是很不幸的。因为你总是要逃避那些和你的能力相联系的各种机会和可能性。”何琪玮深知一个道理,成长是必须付出代价的,因为成长永远包含着面对未知、扩展个人的极限与改变。

 

因此,何琪玮时常提醒着自己“在人生路径的选择上,要做难而正确的事”。她认为人就应该趁年轻,多行动,别怕犯错,也别怕吃苦。有时候身体的苦修也是心灵的远行,不管要面临多少困难,都该坚持下去。


图片


大学期间,她珍惜每一次展示自我的机会,参加各类比赛,不断挑战、突破,通过每一次的努力不断提升各方面能力。不仅如此,她还积极投身各种志愿活动,从一开始的出发点便是“回馈社会”。何琪玮说:“因为在我求学路上,学校、社会还有很多人,都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现在我长大了,就觉得自己一定要回馈社会,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图片

 

2020年,面对疫情肆虐,何琪玮没有退缩,她和小伙伴们一起,开启了她的抗疫之行。从白天到黑夜,她服务于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检查来往车辆,入户登记居民体温数据......任务不完成,绝不收工!谈到做志愿服务的感受,她说:“温暖别人,也是在温暖自己。”简简单单一句话道出的是一名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图片图片


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在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中,她经历了,也成长了,当获得荣誉时她不骄傲,当遭遇失败时,她不气馁。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别样的大学时光,她鼓励学弟学妹们,努力学习,把握机会,排除万难,勇攀高峰。她相信人在这个世界上,无论选择哪一条路,都是荆棘与鲜花同在,有晴空也有冷雨,只要勇往直前,在路的尽头,总会有梦想挥手相迎的样子。

©湖北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  鄂ICP备15019245号-1[hbc.edu.cn]  |  公安部备案号420111020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