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推荐  -  正文

考研之星| 徐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作者/摄影:    来源:党务工作部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2-05-19   点击量:

徐可,女,2000年生,甘肃兰州人,湖北商贸学院2018级会计专业本科六班学生。在校期间曾被评为校优秀大学生并获得二等奖学金,取得大学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JAVA)、初级会计证书,并在第十一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古韵今声诗词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在第三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校内赛中荣获一等奖,2022年被三峡大学顺利录取为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


下定考研决心就不轻易言弃


尽管徐可很早就有过考研的念头,但她迟迟没有下定决心,疫情打乱了很多安排,加上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考研计划就搁置了。转眼到了大三,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徐可终于下定决心考研,于是她开始查阅考研院校的相关信息,向已经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讨教经验。从时间上说,徐可留给自己备考的时间并不算多。


备考初期,面对小山似的专业课材料及参考书目,徐可开始了“坚持”还是“放弃”的内心战。“虽然自己的基础不好,但我决定用心努力拼搏一次,既然决定了考研,那就奔着目标一路向前吧。”调整好心态成为了徐可考研途中的必修课,但无论学习状态的好与坏,无论外界环境的干扰,不变的永远是她那颗“上岸”的决心。



徐可根据学习进度,合理调整作息,并要求自己严格遵循。她早上背单词,上午做英语阅读题,下午学习数学与逻辑,晚上再回看在阅读中不会的英语单词,累了就看会儿数学方面的公式调整状态,这种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一直保持至她考研结束。徐可表示,在她的考研路上,最大的收获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


相较于自习室和寝室,徐可更愿意在图书馆学习备考,一方面是因为图书馆环境安静,在学习的时候,不会有任何外界的因素干扰,另一方面,在图书馆可以碰到同样考研的同学,大家可以互相激励监督。


徐可认为考研是一场持久的心理战,而研友就能互相鼓励和鞭策。找一个愿意批评你,愿意督促你的研友很重要,当你内心放松警戒想要放松时,同学的督促和提醒会让你警觉自己到底该干什么。



踽踽独行的路上总有默默的陪伴


由于疫情的原因,徐可在暑假期间只能选择回家备考,为了避免学习效率降低,她每天起得更早,睡得更晚,以此来确保每天的学习任务都能按时完成。她坚持每天复盘,定期回顾复习所学知识,稳扎稳打,牢牢把握住了暑期的学习进度。此外,徐可还在网上认识了不少研友,大家互相鼓励学习,互相打卡,共同进步。


每当徐可在考研的路上感到孤单时,只要回头,便能看到一直站在身后默默支持着他的朋友和家人。徐可说:“父母不仅给予了我物质基础,更重要的是他们非常理解我,支持我,在考研的过程中,他们就是我心里最坚实的靠山。”在徐可学习时,父亲看电视的声音都会刻意小一点,母亲也常常会把切好的水果放在她旁边,父母都不需要她来操心家中的一切家务,徐可只需要专心复习,这也让她在备考的过程中轻松很多。


她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在考研的路上有爸爸妈妈的鼎力支持,有学姐学长的热心帮助和指导,有朋友的鼓励和陪伴。在备考的这几个月里,徐可见过早晨升起的太阳,也追过凌晨的月亮,虽然当时觉得很苦,但现在回想起来,她的记忆里更多的是幸福和感动。



相信自己,坚持自己的“坚持”


谈到关于考研成功的秘诀,徐可简单地说了两个字——坚持。“考研路上你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遇到很多诱惑,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考研,就好好尊重自己的选择,坚持到最后一刻。”学习很难,坚持很难,实现梦想很难,但请你相信自己,坚持自己的“坚持”,这段宝贵的经历会让我们用一生去记忆。人生路上会遇见很多美好的事物,有荆棘坎坷,也有碧海蓝天,过往的风景都不过是云烟,只有你坚持走下去,才知道终点是什么。


回忆起考研过程中最艰难的时刻,徐可说:“有一个雪后的夜晚,图书馆闭馆后我拎着一大包资料走在深夜的雪地里,心里也许有一点点的酸楚,我用轻松的口吻鼓励自己:我走过的路,雪和月亮看见了。”而现在的徐可也始终感激,那个坚持不懈、心怀勇气的自己,正是那一路走来的执着与勤奋,让她可以在今年接到那一纸美好的信笺,引领着她去往更高等的学府,继续寻梦。

©湖北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  鄂ICP备15019245号-1[hbc.edu.cn]  |  公安部备案号420111020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