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艺术大讲堂第39期——心怀人间,我的影像观

作者/摄影:柳苑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审核人:薛果     发布时间:2022-11-26   点击量:

11月24日,艺术与传媒学院特邀著名报道摄影师贾代腾飞以“心怀人间,我的影像观”为主题,为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进行了专题讲座。讲座由艺术与传媒学院摄影教研室主任熊晓杰主持。

讲座开始前熊晓杰向同学们介绍了贾代腾飞的从业经历及个人成就,希望同学们从贾代腾飞的工作经历及个人新闻报道作品的讲解出发,了解专业就业前景,同时以个案的分析形式提升专业实践技能及综合素养。

贾代腾飞先后供职于《都市快报》、《东方早报》、《长江日报》,曾参与多个国内外名家摄影工作坊。讲座中,贾代腾飞首先援引著名摄影师戴安阿勃丝的名言“我真的相信有些东西如果我不拍下来就没人会看见”,并从城市感光:城市万象看见更多细节、人性显影:讲述平凡人的不凡故事、家国定影:国家大事中的家国情怀三个方向讲述了对自己在工作和创作中意义重大的几组新闻事件的报道经历,并介绍了自己个人的创作过程和创作理念。

在《迟到三年的全家福》中讲解了天津港爆炸事件中牺牲的湖北随州籍消防员家庭故事专题摄影作品,用亲身经历说明了深入研究、深度报道的作品才能挖掘到平凡人在家国大事下的不平凡故事。在《雨中的期盼》作品中,介绍了自己细致敏锐的观察能力对于新闻事件挖掘与众不同亮点的重要性,保持观察力才能感受深耕报道摄影的乐趣。在《守护祖宗那片蓝》作品中,讲解了2007年海南三沙市岛礁的海龟的自然生态情况、渔民的工作生活情况,介绍了自然人文风光类型的报道摄影拍摄需要深度的参与,才能获得最有意义的图像。在《战友等你六十年》中,讲解了在2014年3月28日韩国首次把牺牲在韩朝境内的427具志愿军遗骸移交回国这一事件中,遇到的志愿军老人的专题拍摄情况。告诉同学们在拍摄工作中要最早到、最晚走,同时要关注到现场环境下的各种细节,投入感情拍摄,才可获得更多的细节与讯息。同时在这些案例中,贾代腾飞也强调,要保持足够的家国情怀和对祖国的关心热爱,才能发掘到有意义的新闻事件。

最后,贾代腾飞表达了对毕业生的期待。他希望大家的照片保持“可看、好看、耐看,不要让我们的影像错过这时代”,并鼓励大家在新闻道路上锻炼敏感的新闻嗅觉,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

©湖北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  鄂ICP备15019245号-1[hbc.edu.cn]  |  公安部备案号420111020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