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22年度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中心(湖北商贸学院)专项研究课题公告

作者/摄影:思创中心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人:陈泽华     发布时间:2022-11-30   点击量:

为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中心(湖北商贸学院)(以下简称“中心”)建设计划,开展协同研究,促进中心工作创新研究,根据我中心建设任务的要求,现发布2022年度中心开放专项研究课题。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民办高校党务工作创优、辅导员思政工作创新、思政课教学创新等工作,为不断提升民办高校党建质量、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体系提供高水平的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

二、课题指南

本次中心专项研究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两个类别,申报的研究项目从“党务工作创优”、“辅导员思政工作创新”“思政课教学创新”三个主题的课题指南中选取,具体条目如下:

“党务工作创优”主题

1.高校“大思政”整体格局构建研究——仅以湖商为例

2.民办高校院系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有效性发挥的路径研究

3.依托教学示范平台 打造党建创新品牌

4.高校“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研究

5.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提升路径研究

6.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机制创新与品牌研究

7.高质量党建引领民办高校治理研究

8.民办高校党务工作者培训实效性研究

(二)“辅导员思政工作创新”主题

1.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困境及对策研究

2.协同治理理论下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路径研究

3.校园文化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研究

4.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研究

5.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体系中的辅导员价值研究

6.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的研究

7.育心育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研究

8.网络短视频对大学生虚拟社会价值观的培育研究

(三)“思政课教学创新”主题

1.推进“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策略研究

2.倾情服务社会与扩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声誉的新融合研究

3.民办高校马院创建与助力乡村振兴中品牌凸显研究

4.“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新方法研究

5.基于民办高校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研究

6.新时代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创新研究

7.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语言表达创新探析

8.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研究

课题应基于民办高校调研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可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开展研究,研究成果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高的决策参考价值。所有课题经专家分类匿名评审后予以确定。

三、申报要求

课题申报面向全校。申报人须符合下列要求:

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课题主持人一般要求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或副高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每人原则上只能申报1项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同时参加其他课题的申请。

四、研究时间

课题申报时间从2022年11月30日至12月15日截止,逾期不再受理。课题研究时间从立项批准之日起1年内完成。

五、结题要求

结项成果形式包括案例集、研究报告、决策咨询报告、成果要报、领导批示等,以“中心”名义公开发表论文1篇(重点课题需发表核心期刊)。最终成果实行匿名通讯评审,成果鉴定结果分等级予以公布。

相关成果必须与申报课题主题相关,标注“2022年度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中心(湖北商贸学院)”,未注明者不予承认。

研究报告完成时间为2023年8月31日,论文发表、决策咨询报告被领导批示截止时间为2024年5月20日。

六、资助形式

按照课题类别,依据湖北商贸学院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重点课题拟资助经费0.5万元/项,一般课题拟资助经费0.3万元/项。

七、申报方式

课题实行网上申报,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统一邮箱:309506070@qq.com。

申报材料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中心(湖北商贸学院)专项研究课题申请书》《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中心(湖北商贸学院)专项研究课题论证活页》。

邮件标题为:2022年度专项研究课题+姓名+单位。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雄楚大街632号湖北商贸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中心(联系人:刘艳联系电话:027-87785005)。

 附件1:湖北商贸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中心专项研究课题的公告.pdf

附件2: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中心(湖北商贸学院)专项研究课题申请书.doc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中心(湖北商贸学院)

2022年11月30日

©湖北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  鄂ICP备15019245号-1[hbc.edu.cn]  |  公安部备案号420111020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