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推荐  -  正文

【教师风采录】徐若瑜:匠心育人,守望花开

作者/摄影:邓涵予    来源:党务工作部    审核人:程胜军     发布时间:2023-09-23   点击量:

 


个人简介

徐若瑜,女,中共党员,副教授,现任经济学院金融教研室主任。主持完成多项省部级、厅级、校市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2017年获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年带队获全国高校金融科技挑战赛一等奖,2021年获全国高校教师短视频大赛优秀创新奖、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大赛设计之星、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全国金融院校百名优秀教师”称号,同年主持的课程获批省一流课程,

2022年获全国高校教学设计大赛校赛一等奖、学校“湖商好老师”称号。


勤学善思,追求卓越

“教师只有自身拥有扎实的学识,才能带出勤学善学的学生。”多年来,徐若瑜始终以“育人先育己”作为座右铭,不断鞭策自己。她注重自身素养的提升,经常更新知识结构,及时了解行业动态和学科前沿,潜心钻研教学。每年,她都会参加行业相关的师资培训,自费购买各类学习资源与学生分享并督促学生打卡学习。目前,徐若瑜已获得高级互联网金融分析师、金融大数据分析师、美国注册GARP职业规划师、区块链师资培训等多项证书,并将自身所学融入教学,深受学生好评。

在她的课堂上,能看到颇具创意的PPT、Excel做出的小动画、熟练使用的各类小工具,都让学生对课堂充满了新鲜感和好奇心。例如在《国际金融》的课程中,徐若瑜将自学的动态可视化制作方法融入课堂,并将最适合金融专业学生的模块化可视化制作网站推荐给学生,以课后作业的形式布置任务。学生在掌握外汇储备数据等本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为学到了一门“新手艺”而兴奋不已。

教学科研两手抓,一线育人结硕果。2021年,徐若瑜在高校教师教学设计大赛校赛中斩获第一名;2022年,在武汉大学担任访问学者期间,她从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中脱颖而出,获得武汉大学访问学者授课竞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同时,她主持了3项教研课题,参与多项省级教研课题;发表了11篇相关论文,其中3篇发表在核心期刊。


保持好奇,拥抱变化

未来世界将是一个高度关联、无孔不入的智能世界,创造性思维会体现出更大的价值。因此,真正面向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教育必须做到与时俱进,持续应对市场的需求变化。

课堂上,徐若瑜以学生为本,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乐学善学,创设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形成了"平实严密,简约高效"的教学风格。她坚持汲取行业新知并及时展现在教学过程中,同时还以金融周边知识为主题,开设只对学生开放的微信公众号、微博号、抖音号,推送内容涵盖荐书、金融泛知识、论文写作技巧等。“线上课堂”获得学生一致好评,她也被票选为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这也是她最骄傲和欣慰的荣誉。在2020年全国首届高校教师短视频大赛中,徐若瑜的作品《货币基金避坑指南》获得了最佳创意奖。


爱心浇灌,成就未来

爱是教育的灵魂。徐若瑜对学生的关爱不仅宣之于口,更是身体力行,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2017年3月,经济学院开始规划第一批金融商务智能实验班,她担任了第一届的实验班班主任。她说:“新生班主任是大学生的第一位导师,要帮助学生走好大学的第一步。”联系企业实习、设计项目证书、陪伴学生参赛……虽然事务繁杂,但她却乐在其中。在陪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大赛时,徐若瑜与学生同吃同住,不眠不休修改比赛内容、预测赛题,最终从众多名牌高校中脱颖而出。学校作为唯一一个获奖的民办高校,取得了首届全国金融科技挑战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5年的时光匆匆走过,2018级金融商务智能实验班成果颇丰:学生申请海外高校研究生通过率100%,考研上岸率创历史新高。看着孩子们满怀希望奔向梦想中的明天,徐若瑜倍感欣慰。她用自己的真诚和一腔热血,关心照顾学生,体贴爱护学生,支持肯定学生,很多学生在毕业之后依然和徐老师保持密切联系。因为她了解学生所思所想,用一颗爱心感受并见证了学生的成长。

自小怀有教育梦想的徐若瑜,笃信人的一生,做好一件事就够了。她想做一名好老师,也用多年来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一诺言。“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三尺讲台,一方净土,守一方韶华。她用敬业奉献的无私精神、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潜心育人的师者风范,诠释着教师的师德内涵。

©湖北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  鄂ICP备15019245号-1[hbc.edu.cn]  |  公安部备案号420111020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