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推荐  -  正文

【教师风采录】熊才高:师者情怀润桃李,芳华尽处散清香

作者/摄影:邓涵予    来源:党务工作部    审核人:程胜军     发布时间:2024-02-27   点击量:

人物简介

熊才高,男,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人工智能学院常务副院长。担任湖北省机电工程学会理事、湖北省电工技术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主持2项教育部产学研教科研项目、多项校级教科研课题,在中英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5篇,主编教材3部、参编教材4部。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2023年获评学校“湖商好老师”称号。


教学水平精湛,热心教书育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多年来,熊才高始终坚守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在本职岗位上尽心尽力尽责,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竭尽全力、无怨无悔。

在教学过程中,熊才高以知识传授为根本,以提升教学效果为中心,以培养学生能力为重点,尽最大努力把课堂讲好、讲活。他常说:“一个会上课的教师,就是一个能随时抓住学生的心的人。”针对每次布置的课后作业,他都会在下一堂课上为学生集中点评、讲解,努力让每位同学掌握所学知识。

他先后讲授过《自动控制原理》、《大学物理》、《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课程,年年超额完成学院规定的教学工作量。主讲的《电工与模拟电子技术》被评为学校首届重点课程,2021年主持的《嵌入式系统结构与接口技术》获批湖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同时,他还重视教学改革,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主持负责学院开展项目式教学,改变了以往“教师讲,学生听”的被动教学模式,开创了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协作、探索创新的新型教学模式,获得了广大教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近年来,熊才高多次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与信息技术大赛、湖北省信息技术创新大赛等赛事中屡获佳绩。


倾心教学管理,服务学院发展

作为学院主抓教学的常务副院长,熊才高身上的担子不可谓不重。“如何做好学院日常的教学组织和管理”,是他每天都要反复思考的问题,更是他身为一名管理者的首要职责。熊才高深知,教学质量是二级学院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教师教学能力则是持续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为此,他力推多管齐下提升教师综合教学能力,以此作为持续提升教学质量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在安排教学任务、进行教学检查、修订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组织部门教学例会等常规工作之外,他还多次组织教研室老师开展各种专题教学研究活动,及时分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传、帮、带”作用,举行教学交流和研讨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活动,持续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本着为全体教师服务的理念,熊才高积极做好学院的各项教学管理工作,发挥了主动性和超前性。乐于为师生服务的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工作没有分内和分外,只要能为学校发展多做点事,我义不容辞!”


主动学习促提升,教科研成果显著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同时,熊才高还积极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参加多场研讨会与进修学习活动,开拓专业视野,努力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2019年暑假,他随学校赴美培训交流学习团到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访学进修,为后续的教育教学实践与探索注入了新思考、新能量。此外,他也经常带领和鼓励教研室老师参加各出版社组织的研讨会,每次学习回校,都及时将所见所得予以分享,并在教学和管理过程中加以应用。

从教至今,熊才高在科研工作上从未松懈,因此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五年来,主编教材《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第一版、第二版)、《数字电子技术》两部,参编教材《EDA技术》、《大学物理学》、《人工智能导论》三部。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共发表论文近二十篇,EI收录一篇,IEEE收录一篇。2019年获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新工科背景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2022年获批教育部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湖北商贸学院—北京华清远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定向人才培养培训》。

“如果人的生命有一百次,而且每次都可以让自己选择职业,那么我将一百次选择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诲人如风、不忘初心,熊才高说:“从站上讲台的那一刻起,我就把教师这一职业当作一生的事业去追求、去热爱。”

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从未停下脚步,培育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使命与担当将激励着他在教育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奉献。

©湖北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  鄂ICP备15019245号-1[hbc.edu.cn]  |  公安部备案号420111020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