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会计学院开展第十五期财会论坛

作者/摄影:盛英    来源:会计学院    审核人:赵忠民     发布时间:2022-11-23   点击量:

2022年11月22日,学院特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在鸿博楼2-502教室开展了主题为“数智时代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的专题培训和教学指导。由会计学院院长吕碧君主持,各教研室教师参加了此次财会论坛。

张敦力院长首先从数智时代财会类人才培养的挑战与机遇着手,阐述了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崛起,在多维度拓展学生素质的同时也给财会人员未来职业发展带来了威胁与挑战,带领大家重新审视什么是会计人员真正有价值的工作,提出“数字智慧经济使无人财务成为可能,无人财务的前提是全员财务”的观点,认为“教育思想理念应当与时俱进”。随后,张院长针对教学改革方向和重点,指出财务管理课程面临的理念难循、学员难齐、主题难定等七大难题并进行教学指导,提出教学改革创新针对性的解决意见和建议,认为教师应当培养学生建立“场景思维”,透过现象看清本质,合理引导学生需求,选择权威好用的教材并讲授最核心的主题,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下午2点到4点,张敦力院长就财务管理等课程,与财务分析组开展教学指导,以财务利率分析、时间价值系数和杜邦分析法为例来示范展示,提出应当保持“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的教学态度,主次分明,抓住重点,将教学重点放在培养学生识别财务能力、决策能力和逻辑判断能力上。同时,应当注意不同学科、知识体系之间的交叉和融合,强调课堂教学应当与考核标准相一致,做到“学以致用”。研讨会的最后,与会老师们结合数智时代科技发展的背景之下,应用型人才应当如何培训等问题与张院长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张敦力院长此次讲座紧扣实践、内容饱满,给老师们进行了精彩的教学展示,明确了应用型学科建设的未来教学道路,推动教学向一流目标迈进。

资料简介:

张敦力,教授,中国共产党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国家“双一流”学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学科和国家级“一流专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建设负责人,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和湖北省优势学科的公司理财方向学带头人、等等国家重大教科研项目负责人。

张敦力教授一直从事财务管理、会计和审计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近年来,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Accounting和Finance等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重大科研项目和一般项目4项、省部级课题和横向课题10余项,课题、专著和论文荣获省部级奖助10余项,40余篇论文收录CSSCI、SSCI, 170余篇次论文被CSSCI期刊源杂志引用,10余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文献全文转载或摘录。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财政部财政人才库、财政部首届全国会计领军人才、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则、昆仑学者和黄鹤英才计划。

©湖北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  鄂ICP备15019245号-1[hbc.edu.cn]  |  公安部备案号420111020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