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青年教师在《Frontiers in Psychology》期刊中发表论文

作者/摄影:朱良昊    来源:体育学院    审核人:熊浩     发布时间:2022-11-25   点击量:

近日,体育学院青年教师朱良昊、侯君利作为共同第一作者,王井强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在SSCI收录期刊《Frontiers in Psychology》的Movement Science and Sport Psychology栏目,发表论文“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xercise intention and behavior of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 A moderated mediation model”。

《Frontiers in Psychology》是教育心理学、认知科学等国际交叉学科心理学领域引用率最高的期刊,根据2022年汤森路透的JCR分区,该期刊是国际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SSCI)心理学1区期刊,期刊影响因子为4.232。

该文探讨了体育锻炼情境下的意向—行为关系,重点考察行动计划的中介效应以及习惯强度和性别的调节效应。研究指出,大学生成功执行锻炼行为的结果,部分归因于一种深思熟虑的理性处理方法,涉及假设推理、选择决策和自我评估。未来,有必要进一步探索行动计划与其他因素(如,习惯)的交互作用,以及行动计划与其他因素(如,准备行动)的转化机制。研究还发现,行动计划对锻炼行为的预测作用会随着习惯强度水平的提高而逐渐增强,这表明对于已经形成良好锻炼习惯的个体而言,制定计划并不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此外,该研究的部分观点,向传统“习惯—意向互动假说”提出了挑战。(原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syg.2022.1006007/full?&utm_source=Email_to_authors_&utm_medium=Email&utm_content=T1_11.5e1_author&utm_campaign=Email_publication&field=&journalName=Frontiers_in_Psychology&id=1006007)

据了解,该成果是体育学院青年教师与四川工业科技学院青年教师周博军,继在《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SCI神经科学1区,IF=5.702)发表“Effects of different physical activities on 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bayesian network meta-analysis”一文之后,开展的第二次合作研究。今后,在运动人体科学领域,双方将继续加深科研交流与合作,产出更多具有一定现实指导意义的原创性成果。

©湖北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  鄂ICP备15019245号-1[hbc.edu.cn]  |  公安部备案号420111020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