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推荐  -  正文

【国奖榜样】吴拓:沐光而行,一路生花

作者/摄影:罗秀子 朱心怡    来源:党务工作部    审核人:程胜军     发布时间:2023-11-26   点击量:


人物简介

  吴拓,女,21岁,湖北荆州人,中共党员,管理学院2020级市场营销本科一班学生,2022-2023学年以平均分91.1、平均绩点3.99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专业成绩排名1/20。

2022-202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创业训练项目获两项立项;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省级铜奖;全国第一届高校数智化商业决策创新大赛学生组区域赛获本科组一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综合能力竞赛获本科组第六赛区三等奖。自入学以来,累计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荣誉共23项。


不羡他人,自存芳华

“第一次接触到国奖的具象化,是在学院办公室看学姐的路演,我当时只是一种膜拜大神的心态。”——这是吴拓初遇国奖时的心态。她开始积极思考,如果是她站在这里竞选,她能够交出什么样的答卷?她相较于他人又有什么样的优势?剩下的时间里,她还能做些什么?

从对大神的仰望,到努力追光成长,羡慕是对于优秀者的肯定,也是对自我的一种鞭策。她常说“与其仰望别人的幸福,不如注意别人经营幸福的方法;与其羡慕别人的好运气,不如借鉴别人努力的过程。”


君志所向,一往无前

吴拓给我们分享了一句她非常喜欢的话:“时间会回答成长,成长会回答梦想,梦想会回答生活,生活会回答你我的模样”。在追光的道路上,尽管她是一个乐天派,但也难免于焦虑。她曾告诉自己要做一个内心强大,精神富足的女孩,自己也能为自己撑起一片天。在大二的时候,她常常分身乏术,学习上的压力,比赛上的压力,部门社团业绩的压力,班委的压力,总将她压得难以喘息。但,吴拓同学并没有因此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她在处理好学业的同时还担任了朗读者协会的会长,图委会组织部副部长。

如今的她也在感叹,不知自己是怎样熬过那一段时间的,但好像事情过去之后,一切又是那么的云淡风轻。


以身作则,树立典范

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在刚满法定入党年龄的第二天,吴拓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从此成为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接受党组织的培养和考察。在培养考察期间,她认真学习专业课,课外积极去到企业实习,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成绩常年稳定在专业前二。

她曾作为管理学院“学习之星”在学风建设启动仪式上,和学弟学妹们进行亲切的交谈;她踊跃参与校级部门,累计策划并参与活动百余场,组织协调能力、文案策划撰写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她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期间,成为村里的“疫情劝导员”,帮助村民量体温,给村里的空巢老人送温暖,帮助村民进行物资的协调和配送工作,记录村民所面临的生活上的困难,及时和村委干部进行沟通,帮助村民解决问题。此外,她还积极参加献血,迎新等志愿活动。她说“每一次帮助到别人,看着他们淳朴的笑容,就会觉得很有成就感。”


凝聚团队,共创美好

吴拓认为,参加学科竞赛是她大学阶段做出的正确的选择之一。学科竞赛是非常锻炼人的,每一次比赛的过程,都是团魂的凝聚,这个过程虽然痛苦,但她却乐在其中。

比赛期间,团队的小伙伴们会为同一个目标一起熬大夜,会为了一个更好的创意展开激烈的讨论,会为了比赛取得更好的成绩一次又一次地推翻从来...拼搏、坚持、团结、奋斗不息——这些都是团队协作带给她最真切的感受。她说“在团队中,我们遇事不怕,有商有量,自省自身,一切以团队利益为重。正是在这一次次的比赛经历中,塑造了我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协作能力。”

在班级里,她更是身兼数职,作为团支部副书记,和同学一起取得活力团支部校级一等奖,省级铜奖,作为副班长班长和心理委员团结友爱,凝心聚气,多次获得校级团体一等奖。于她而言,努力做好当下,剩下的便可交给时间,静等种子开花发芽。

©湖北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  鄂ICP备15019245号-1[hbc.edu.cn]  |  公安部备案号420111020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