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推荐  -  正文

【国奖榜样】刘欣怡:云程发轫,培风图南

作者/摄影:冷雯倩 杨铭浩 胡思特 沈波 董鸣凤    来源:党务工作部    审核人:程胜军     发布时间:2023-12-09   点击量:

个人简介

刘欣怡,女,21岁,江西瑞金人,共青团员,经济学院2021级国贸专科一班学生,2022-2023学年以平均分91.60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成绩排名1/29。曾获“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一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校内选拔赛二等奖、创意奖等奖项。


追光而行,沐光而遇

“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是刘欣怡的真实写照。入学以来,和敢于挑战自我的其他学生一样,尝试班委工作,任班级团支书,加入院学生会。在此期间,积极参与并组织相关活动,“初入学生工作,在日常事务中,总会因太过琐碎、计较而难以兼顾自身,总是计较比赛是否有结果、活动是否能丰富经历,后来才明白,过度重视结果,往往会错失过程的美好。”

大一的工作经历对她最大的收获就是褪去浮躁,面对唯一的目标、偏差和不如意能够学会接受。后来她顺利任职任院学生会主席,价值坐标系中,往往散落着“能力”、“经历”、“荣誉”,有人苦于无能,有人贩卖经历,有人焦虑荣誉,如果不想过度沉溺,就当是构建自己内心价值坐标系的时候了。

选择是一时的人生,但人生是永远的选择,出于兴趣的考量和爱好的培养她加入学通社,任记者部部长,任职期间多次主笔撰稿,“采访活动、写稿以及闲散的时间码出的故事就像交换人生,能让我短暂体验别人的人生。”刘欣怡说,虽然浅尝辄止,却时常能被那些优秀的人影响,被有趣的故事打动。那些刹那间的灵感和不期而遇的瞬间,都将成为她探索浩瀚人生的向导,不断奋斗,不断进取。


山不让尘,川不辞盈

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里,刘欣怡也常常感到焦虑、迷茫与疲惫。面对大二繁重的课业,忙碌的备考,她一直有自己所坚定的目标与方向:精益求精,善益求善。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入学以来,她毫不懈怠,严于律己,努力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做笔记,积极发言并与老师互动,并定期复盘,终于在上个学年,她以平均成绩91.6位列专业第一。

入学三年里她勤学善思,励志前行,课外学习中,她也向着既定目标不断努力奋斗。闲暇时间,刘欣怡最常踏足的地方就是图书馆,她喜欢在这里学习各种知识,而当图书馆闭馆后,她在宿舍秉烛夜读。正是因为她的努力,天道酬勤,才能一次性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莫道谗言如浪深,莫言迁客似沙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努力不一定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但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可以。今天的努力也许微不足道,但却是未来一鸣惊人的垫脚石。


见贤思齐 择善而从

寻找一个进德修身的人生榜样至关重要!其实,一个人起点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积极进取的精神;人有缺点或者过失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满身错误而不知。面对我们自己的种种不足或过失,如果能够正视它、改正它,就没有什么可担忧的了。因此,刘欣怡的学习心得也是我们学习的重中之重。

她和我们分享说:英语的学习需要先打好英语基础,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和坚持不懈的学习态度。建议制定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和目标,每天坚持一点英语学习,保持阅读、听力、口语和写作四个方面的平衡发展,不断积累和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

在日常学习中,不仅要掌握好课本上的知识,也要积极搜寻课本以外的知识,多关注时事政治和国家政策;一定要学会思考,向知识发问,向自己发问,带着问题去寻找答案;学以致用非常关键,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我们学习一门语言就要在生活中运用这门语言,比如说,你可以用目标语言和自己对话、描述周围环境、复述今天一天的生活等。

榜样的力量为我们插上翅膀,翱翔于理想的星光中,向刘欣怡同学这样优秀的人学习,促我们熠熠的青春凌风破浪,愿湖商学子们都能受到鼓舞,怀揣着这份热切,走出自己的云路鹏程!

©湖北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  鄂ICP备15019245号-1[hbc.edu.cn]  |  公安部备案号420111020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