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推荐  -  正文

【国奖榜样】陈昭晖:不忘初心行志远,不负岁月勇作为

作者/摄影:余婷 严静    来源:党务工作部    审核人:程胜军     发布时间:2024-01-18   点击量:

 


个人简介

陈昭晖,女,21岁,武汉人,艺术与传媒学院2020级产品设计本科一班学生,2022-2023学年以平均分90.7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成绩排名1/30。

曾获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作品展全国三等奖、湖北赛区一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湖北赛区银奖、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湖北赛区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湖北赛区三等奖、NCDA未来设计师三等奖等奖项。


戒骄戒躁,稳步前进

在上大一的时候,陈昭晖就已经有想要竞选国家奖学金的念头了,并且她还早早了解了国家奖学金的意义,所以她深刻明白这是一份莫大的荣誉。

陈昭晖坦言,获得了奖学金并不意味着人就可以一直沉浸于达到目标的欣喜之中而停滞不前了。“在人生的旅途中,获奖只是一种助推器,而不是最根本的动力器。”那么我们该如何前进呢?答案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奖学金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而是我们前进路途中的一股动力,我们应该以正确向上的心态去看待这种奖励和荣誉。

学习就如逆水行舟,只有不断地努力,刻苦钻研,戒骄戒躁,看淡得失,以一颗平常心对待一切困难,才能脚踏实地地稳步前行。

“到了大学,你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更多需要自己的自制力和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随着大学学习生活的不断积累,陈昭晖逐渐明白独立自主在大学期间是很重要的,因为没有人会时时刻刻督促,老师和外界的力量都是辅助作用,更多的是需要培养自己的自律能力。

在日常生活中,陈昭晖对自己有着严格的要求。她认真对待学业,充分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常常在图书馆学到废寝忘食的程度,一直对学习保持着热爱。她的这种忘我境界生动且具体地诠释着她的理想、她的追求,也促使她稳扎稳打地往前走。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进入大学以后,陈昭晖便有着非常明确的未来发展目标和计划。她秉持着“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精神,以端正的态度对待学习,努力让自己在学习时间里保持高效且专注的状态,扬长避短,不断进步,不断总结学习经验。

在学习专业课知识之余,陈昭晖还会挤出时间去学习四六级,同时也会参加各种各样的专业竞赛。对于校内课程中一些比较棘手的科目,她则会更加注重去留意平时课堂上的细节,再在课下反复琢磨研究、思考练习。

尽管过程艰辛且乏味,但结果的美好与喜悦足以激励着她不断加强自身自学能力,认真抓住各学科的精华进行重点攻克,牢牢把握学科间的关系,按时梳理知识结构和知识框架,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去克服学习中遇到的一切障碍。“制定目标与计划、适时休息、主动与老师交流沟通,这些都是能够使我保持高效学习状态的良好方法。”所以,她常常和老师讨论问题到很晚,且不亦乐乎。

她谈到,合理地为计划留白是能够让她更加从容地应对突发事件,同时还能为高效的学习状态充能。陈昭晖将“未雨绸缪”这四个字的意义表现得淋漓尽致。


分舵齐行,花开并蒂

陈昭晖始终认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不仅要学习成绩优异,还应该追求自身素质全面发展,要有勇于去各种不同的领域尝试,并在尝试中挖掘出自身各种的可能性与多样性,因此她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在活动中也积极取得优秀的成果。

在学生工作方面,她曾担任玩聚博物馆工作室学生负责人,协助老师做好大广赛、米兰设计周、NCDA全国设计师大赛等竞赛的组织服务工作。在大一时,她加入了校团委媒体宣传中心,协助完成小组内设计海报工作。


在社会实践方面,她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暑期时,她参与了三下乡活动,与所在团队寻乡美育团的老师及同学一起去往神农架小学支教,教小朋友们剪纸,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同时还去到神农架景区调研,制作景区内设计改进的方案。她用她专业所学的知识,主动回报于社会,乐于去接受不用领域的交流,不停地实现自身价值和魅力。

©湖北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  鄂ICP备15019245号-1[hbc.edu.cn]  |  公安部备案号420111020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