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推荐  -  正文

【国奖榜样】刘威:成长路上,主打“坚持”牌

作者/摄影:陈秋霏 张甜 文乐豪 冯金燕    来源:党务工作部    审核人:程胜军     发布时间:2024-01-30   点击量:

个人简介

刘威,男,20岁,湖北恩施人,共青团员,管理学院2021级电子商务专科二班学生,2022-2023学年以平均分90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成绩排名1/76。曾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荣获省级铜奖;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赛特等奖”;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赛一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铜奖等奖项。


“岁月为证,奋斗不止”

大学期间,刘威从未停止过学习的脚步。在校时,刘威将教室前排当作“根据地”,图书馆比作“第二故乡”,潜心专研学业。荣获国家奖学金,校赛特等奖、一等奖等,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作为学习委员的他,一直在践行“心有大我,肩负大任,行有大德”的青年使命,时刻提醒自己身为学生干部的职责和担当。一步一步脚踏实地,一天、一年、年年,流逝的岁月成为了他努力前行中最好的见证。

刘威一直抱着“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学习态度。不懂就问,积极找老师沟通,慢慢的在学习中获得更多的学习经验。

他同我们讲到,正所谓“战胜恐惧的办法,就是面对恐惧”。要“勤于学,善于思”,学习是思考的基础,思考是学习的升华。在学习的基础上思考,思考才能深入;在思考的前提下学习,学习才有效果。当遇见晦涩难懂的高数问题时,他也曾无从下手,不知从何而解,但他从不轻言放弃,他选择在课余期间询问老师,下课后再买资料进行巩固。这也正是他经常在学习生活中灵活运用的一种方式。


“鹰击长空,展望未来”

刘威知道,他的未来不会只限于此,并且他也不甘仅限于此,他相信他会有着更远大,更宏伟的目标。同时,他也对他的未来更加期待,充满了无限美好的憧憬。

他同我们讲到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只是他的第一步,紧接着之后的打算便是专升本。所以在学习上他本着不懂就问的态度刻苦钻研,当遇到错题、难题时,还会再搜找相似的题型多加练习,保证自己将此类型的题目吃透。始终将“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日以继夜地潜心学习为专升本的考试做准备。

刘威说,他的最终目标是考研时,眼里发出了坚定且自信的光彩,如雄鹰看像猎物般的势在必得。

这一路走来,刘威的路途也并非坦荡,家庭的困扰、内心的挣扎与各种质疑都曾伴随着他,于是他说:“困难与阻碍从来都不会打倒我,他们只会成为我登上未来的绊脚石。”不惧未来不惧风,再见少年定然以拉满弓的姿态射下属于他的“天狼”。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

仰望星空,需要“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需要“少年中国与天不老,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的决心和魄力。而脚踏实地则讲求“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唯有二者结合,方能从容前进,走向成功。

刘威同学始终坚信自己的能力,他这一路走来,靠着是一道一道的题,一本一本的资料,才有了如今的成绩。当然“脚踏实地”也不能盲目努力毫无目标,刘威在此说过,要学会“计划在先,行动在后”正是因为刘威同学在学习上有目标,有规划,在获得国奖前就一直都在努力提升自己。

在学习之余,刘威同学还热衷于运动,于他而言,运动是一个很好的放松方式,跑步、打羽毛球都是他热爱的运动项目,他基本上每天都要空出时间进行运动来放松身心。


当我们问到刘威同学获得成功的关键是什么时,他给出的回答是:“如果已经有了明确的计划目标,请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并且努力的向目标靠近一步,在这个过程中切忌三心二意,犹豫不决,可以根据自己对实际条件作出相应的调整,成功的旅途中一定会有一些挫折阻拦着,要直面这些挫折,千万不要轻言放弃,一定要坚持,切勿偷懒,脚踏实地的学。”

他也曾有过失意,也遇过努力却没有回报。他在高考中发挥失常来到了专科,但是他并不气馁,他认为,迈出的每一步都算数,都是前进的重要一步。对啊,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的结果,而是默默努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积累,要相信自己,努力奋斗,直面挫折,达到目标不再是空想,为自己赢得一个会感到确幸的未来。

©湖北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  鄂ICP备15019245号-1[hbc.edu.cn]  |  公安部备案号420111020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