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推荐  -  正文

【国奖榜样】张典: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作者/摄影:朱心怡    来源:党务工作部    审核人:程胜军     发布时间:2024-02-14   点击量:

个人简介

张典,女,20岁,湖北武汉人,共青团员,经济学院2020级金融学本科四班学生,2022-2023学年以平均分92.63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成绩排名1/146。

曾获202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二等奖;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二等奖;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三等奖;第三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省级三等奖等奖项。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有志者,事竟成。

刚上大一时,张典的英语成绩并不是很好。在英语口语方面,她更是看见了自己和与同学之间所相差的距离。更何况,英语是一门在金融领域中极为重要的工作语言,张典也自是明白其中道理,知道学好英语的必要性。

为了提升自己的英语成绩,张典严于律己、砥砺德行——每日定量背诵单词,学习语法,练习听力,偶尔得空了,也只是去观看美剧,在打发时间的同时,提升自我。除此之外,为了提高口语,张典还加入了校广播台,成为了英语节目的正式主播,以此来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拓宽自己的视野和表达能力。DEBF9

在平日的课程中,张典认真听讲,做好笔记,总结老师上课所讲的知识点,形成对课程的完整框架,在期末考试时,再将自己总结的内容,进行复习、背诵。同时,她也会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努力提升自我,丰富自身学识,她努力锤炼自我专业知识,提升自身学术涵养,最终也是当之无愧地拿下了其专业成绩的第一。张典说“取得专业第一对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激励和鼓舞,也是我继续努力学习的动力,让我不断的充实自己,完善自己,为以后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潜心笃志,积极探索

古人云:“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也。”张典在提升自我专业能力的同时,还会积极地参加各项学科竞赛,以此来丰富视野、积累经验、拓展能力。她认为,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凡事总会成功,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像水一般不断下滴,就可以滴穿石头。也正是因为此般认识,才激励着她奋勇前行,成就了如今。

最初,在参加这些竞赛时,张典未曾想到能斩获嘉奖,她只知道必须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才能从众多比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如今再次回顾那段时光,只觉恍惚,却又时刻洋溢温馨与快乐。

在参加正大杯的过程中,张典所在的团队很好的诠释了何为独脚难行,孤掌难鸣;何为同心同德,合作无间——他们一起熬夜写调查报告,一起熬夜商讨对策,他们共同压缩娱乐和睡眠时间,全心投入到竞赛的准备中,并为此深感值得。在整个过程中,他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他们积极乐观,并不只纠结于结果,而是去选择享受中间的过程。所以,在他们参加省赛的时候,整个团队氛围都是轻松且愉悦的,或许这也成了他们最终成功的因果之一。

这次经验之后,张典更加坚信——只要脚踏实地做好眼前的事,专注于积累和沉淀,果实会有的,鲜花也会有的。现在所付出的努力都是在为自己的理想之园添砖加瓦,那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最终会让人明白坚持的意义。


多维发展,全面提升

张典深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她明白实践出真知的真谛,也认为参加每一次实践活动都是了解外界、完善自我并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过程。因此,她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种实践活动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在社区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活动中,张典作为志愿者,协助了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净化和美化的工作,其中包括了清扫枯枝落叶、清理卫生死角和处理白色污染等系列问题。同时,她还参与整治清理了垃圾乱堆乱放等不文明现象。此外,她还认真地检查了公共区域的服务设施是否有损坏,以提高公共区域的环境水平。张典表示“通过参与这次活动,不仅社区焕然一新,自己的卫生意识和责任感也得到了提高和增强。”

在校内,张典参与了校迎新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新生快速、顺利完成报道流程。同时她还参与组织了“金话筒”主持人大赛等校级大型活动以此来锻炼自己的优秀组织能力和实践能力。她表示,这些经历不仅提高了她的思想文化素质,还锻炼了她的能力,让她能够向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湖北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  鄂ICP备15019245号-1[hbc.edu.cn]  |  公安部备案号420111020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