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推荐  -  正文

考研之星| ​顾志成:带着兴趣上学,带着信心“上岸”

作者/摄影:司徒民媛    来源:党务工作部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2-05-19   点击量:

顾志成,男,2000年生,湖北武汉人,会计学院2018级审计专业本科一班学生2019年获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证书、在校期间,获得湖北省英语口语大赛优秀奖、“校口才杯辩论赛最佳辩手”,并在校学生会担任副台长一职,获得了“优秀部长”荣誉称号。2022年,成功考取西南政法大学审计学硕士研究生。


“学习与玩并不是水火不容的关系”


顾志成并非是一个“只会学习”的学生。从大一到大三,顾志成的重点一直放在许多课外活动上。体育,文艺都是他的兴趣爱好,他也因此在班级里也担任起了文体委员一职。翻开顾志成的履历,学生工作、社会实践两栏写得满满当当。大一时,在学院组织的篮球赛中,他代表班级取得了第二名,后来参加口才杯辩论赛,他在大赛中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报名校园歌手大赛,同样进入了最后的决赛。大三时,和学院足球队的队友并肩作战,代表会计学院首次挺进四强。




不仅如此,他还是一名优秀的校学生会学生干部,大一进入校广播台,大二成为学校每周五下午的体育栏目主播,大三担任副台长职务。三年来,他主持过社团嘉年华、毕业典礼、金话筒大赛、抗疫表彰大会等多个大型活动,并协助完成了多个学校海报的制作。



我们做的每件事情都是成长路上的垫脚石,这些经历给我的考研复试带来了很大的帮助。”顾志成说,“参加复试的时候,见到满教室的考官,我一点都不紧张,这对于我来说都是‘小场面’。”顾志成自信满满,从容应对,得体并准确地回答考官提出的问题,他相信自信的状态给他的复试增色不少。虽然此前并未完全侧重于学习,但并不代表顾志成荒废了他的学习任务。他积极完成了每个学期的学习指标,大二时,就一次性通过了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其中四级考试取得了567分的高分。在湖北省的英语口语大赛中,他还获得过优秀奖,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这些经历使得他在考研复试时能够与考官用英语自如地交流。



“学习与玩并不是水火不容的关系”顾志成认为学习并非“死读书”,“只要我们合理规划,就能够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重要的是,我们需要认清我们自身不同发展时期的主要矛盾。当明确了考研为现阶段第一目标时,就应该暂时放弃其它的一切活动,一心备考,等待考研结束,再去做其他自己想做的事情。”他认为,会学会玩,能够帮助自己减轻压力,事半功倍,并有助于培养自己成为一个自律的人。

“明确目标,严格自律”


顾志成初入大学时就曾想过考研,但在一开始并未付出太多实际行动,到了大三下学期,他为了备考而买了很多资料书,但他那时候也并没有真正进入学习状态,让备考书籍闲置了很久。


直到2021年7月11日,那是让他印象十分深刻的日子。顾志成本来与室友相聚家中观看欧洲杯的决赛,比赛结束后,闲来无事的两人开始聊起了考研计划,这一聊就是一个通宵,他们熬了一整晚,在考研任务、考研分数,报考院校等方面做出了初步规划。在顾志成眼里,这一天标志着他正式踏入考研之路。




此后,为了让自己进入摆脱惰性,进入紧张的学习状态,顾志成取消了一切娱乐活动,删除了所有游戏,始终坚守着自己的耐心、毅力和自制力。“尽管刚开始的几天非常煎熬,但哪怕无聊到用手机翻相册,我也绝不反复装卸娱乐软件。每天我仅保留一个小时的锻炼时间,熬过了一周后就慢慢适应了这种无娱乐的状态。”顾志成说,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所有的风光背后都隐藏着不为人知的辛苦付出与不懈努力。唯有自制力,才能使一个人在面对外界的诱惑时依然能够坚定自我,在面对自己定制的苛刻计划时,能够逐一的完成它们。


七月份才开始备战考研,对任何人而言都是万分紧张的。顾志成说他刚开始翻开第一篇英语阅读时,由于词汇量的不足,看不懂任何一篇英语文章,这让他既紧张又焦虑。于是他狠下心来,连续十天,从上午七点到晚上十二点,除了睡觉,其余全部时间都在背单词,十天内,他背完了5500个考纲词汇。他说当他再次翻看阅读时,感觉舒服多了。


“一旦进入了那种学习的状态,反倒没有了什么压力。”顾志成说,接下来的时间,他一边听网课,一边刷题库,合理安排其他科目的学习,每天进步一点点,到考前再回过头看,发现已经学了许多知识,也已经走出了很远的距离。

临考前,他进行了十多次的模拟考试,他心中永远坚信“只要我真的做的足够多,真的拼搏足够狠,考上研究生就是必然属于我的命运”。最终他不仅顺利考上西南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还取得了综合成绩第二,面试第一的好成绩。


回顾他的考研之路,顾志成很感谢父母在物质方面的支持,同时也很感谢每天和他一起起早贪黑,并肩作战的室友,如果没有二人共同的那股“狠劲”,他并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努力到什么程度。回首这段时光,所有快乐的、难受的回忆都显得弥足珍贵。顾志成认为考研没有传闻说的那么痛苦,也没有别人说的那么简单,其中滋味需要自己去经历感受,山高路远,走的路会跟别人不一样,但这路上的风景值得你去看看,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

©湖北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  鄂ICP备15019245号-1[hbc.edu.cn]  |  公安部备案号420111020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