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推荐  -  正文

【教师风采录】潘燕:厚德启智,铸栋梁之材

作者/摄影:邓涵予    来源:党务工作部    审核人:程胜军     发布时间:2023-12-23   点击量:

 

人物简介

潘燕,女,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学历,国家二级创业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认证讲师。主持校级一流课程《管理学》,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参编教材1部。获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指导学生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综合能力竞赛本科组第六赛区三等奖1项。2023年,获评学校“湖商好老师”称号。

 

她的课堂,“有趣又有料” 

“我太期待这学期潘老师的《管理学》课程了,听说能在表演中学习知识,非常有趣!”在鸿博楼,两位同学兴奋地说道。学生将书本上的重难点知识以情景剧短视频方式呈现,他们自主创作剧本、自导自演,还有“师生评审团”一一点评……潘燕老师的课堂就是这么“有趣又有料”。“在绩效评估面谈中,要注重双向沟通,以起到激励员工、促进发展的目的。”每组学生展示短视频后,潘燕老师都会通过即时点评,将知识点进一步强化。

 

“我希望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潘燕老师这样总结道她的授课特点。每次课堂前5分钟,同学们会以小组为单位,将本节课知识点的相关案例以PPT形式展现。避免“填鸭式教学”,在加强学生团队合作的同时又提高了实践技能。

  

万一课后想复习,但是笔记又没记上怎么办?潘燕老师在超星学习通平台搭建的《管理学》课程资源库恰好可以“对症下药”。在这里,教师授课PPT、课堂练习、案例材料、章节测验、相关著作全部可以收入囊中,充分满足了学生线上学习的需要。她还在平台上编写了《管理学》开课说明、《管理学思政案例集》、《管理学习题集》、《管理学案例集》等,并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在管理学课程团队推广使用,目前已有352人选课,平台浏览量达325579(PV值)。 

通过不断修炼教学基本功,潘燕老师的教学技能愈发精湛。2023年她主持的“《管理学》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获得校级一流课程立项,同年,斩获我校“课程创新大赛”校级三等奖。



她的“育人”探索,滋润学生心灵

初入校园、远离父母,大学生们总是会面临众多迷茫时刻。担任2022级人资本一班、2021级人资本一班班主任的潘燕老师深知,“帮助学生度过大学前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建立正确的学习思考方式是班主任的责任。”她经常通过谈心谈话、召开班会等方式,了解学生的所需、所想、所求,为学生答疑解惑,引导学生实现自我管理与规划,在湖商度过充实丰富的大学生活。

 

多渠道育心,全方位育人。潘燕老师认为,教育的本质并不只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养成人格。她以课程思政元素丰富教学资源,将管理学知识与中国传统文化、革命故事、时事政治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课程的育人功能。例如,运用“毛遂自荐”的故事阐述要“管理者要敢于打破常规,把握机会”的道理;讲述周恩来总理的外交智慧阐明“管理者要守正出新,心怀家国”;动员学生根据国家发展需求设计职业发展路径,培养责任担当意识。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潘燕老师注重把日常教学与学科赛事有机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她的悉心点评和耐心指导下,2023年,她带领学生团队斩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潘燕老师认为,教学与科研要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她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各项科研课题工作。参编教材《电子商务项目管理与运作》,在商业经济研究(北大核心)发表论文《我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模式、影响因素与日本经验启示》,2023年主持的山西省社会经济统计科研立项课题《山西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识别度外部效应研究KY[2021]131》顺利结项并获省级三等奖。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潘燕老师用她的学识、品行影响着莘莘学子,帮助他们在开拓创新的路上砥砺前行,乐观坚定。她说:“希望每个学生都能成为自己人生的冠军,学有所获、行有所成,而我要做的,就是日复一日的默默守护、悉心陪伴。”

©湖北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  鄂ICP备15019245号-1[hbc.edu.cn]  |  公安部备案号42011102000820